News
港大研究顯示短期睡眠不足導致基因損傷及影響基因修復

2019年02月13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麻醉學系(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進行的一項睡眠研究,加深我們對短期睡眠不足影響基因的了解。

研究背景

經過一整天工作,睡眠使我們身心得以休息。而睡眠不僅僅是被動的休息,更是讓身體積極修復的過程,對心理和認知健康、免疫反應,以及身體健康至為重要。長期以來,我們都知道睡眠不足與各種健康問題有關,許多研究都關注短期和長期睡眠不足的不良影響。長期睡眠不足和睡眠恢復不善是代謝、心血管、神經退化性疾病甚至是罹患癌症的重要因素。已往的研究揭示了睡眠不足導致健康問題的可能性;睡眠不足會導致神經免疫內分泌系統的完整性受損,免疫反應不足。這種對免疫反應的破壞通常與促炎性介質的釋放有關。然而,我們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進一步了解睡眠不足如何觸發促炎反應。

研究方法及發現

在本研究中,研究團隊直接量化年輕人由於夜班工作導致短期睡眠不足的基因損傷。這項研究涉及49名健康全職醫生,為他們在不同時間點進行血液分析。參與者分兩組,一組定期上夜班,另一組只需在正常的辦公時間上班。所有參加的醫生都有一個基礎的血液樣本,基礎血液樣本在參與者經過最少連續三天充足及未受干擾的睡眠後的上午採集,而上夜班的醫生會在夜班後的早晨抽取另外一個血液樣本,然後這些血液樣本會用作基因損傷和基因修復的分析。結果顯示,需要夜間工作的醫生比不需要夜間工作的醫生的基礎修復基因表現明顯低,基因損傷表現也更多。因此,一晚的睡眠不足也會導致基因的修復表現明顯下降,基因的損傷也明顯增加。

本研究得出三個主要訊息。首先,基因損傷和基因修復的定量分析,可以作為研究睡眠不足和治療睡眠問題之效果的一種可行方法。這分析方法可能會成為我們評估各種減輕睡眠問題策略的有效性的重要工具。其次,為要了解睡眠的功能和機制,研究人員需要掌握分子學和遺傳學的研究方向。最後,即使是一個晚上的睡眠不足,也可導致分子水平量變,這一點從需要值夜班的年輕醫生中有顯著增加的基因損傷和減少的基因修復可見。如果睡眠不足是不可以避免,則需要研究和尋找方法去降低睡眠問題所帶的來不良影響。

這項研究反映了睡眠中斷對醫療專業人員的影響。然而,睡眠問題和睡眠紊亂並不局限於醫護人員或需要值夜班的人士,這是一個公共衞生問題。事實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CDC) 已經宣布睡眠紊亂是一種公共流行病, 同時世界衞生組織也將夜間輪班工作列為可能致癌的原因之一。我們需要做更多工作去了解和減低睡眠不足帶來的不良影響。

研究團隊

此研究團隊成員包括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麻醉學系副教授黃田鎮醫生、名譽臨床副教授袁文英醫生及副研究員蔡小慧博士,與及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麻醉科駐院醫生張婉婷醫生。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