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九七的兒女」研究將聚焦心血管疾病 促進公共衞生政策研究廿一載 推動亞洲地區流行病學發展

2018年07月28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今天(7月28日)假香港大學陸佑堂舉行「九七的兒女」21歲生日會,數百名參與這個研究計劃的年輕人首次聚首一堂,別具意義。「九七的兒女」研究計劃於1997年由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與香港特別行區政府衞生署組成的研究小組展開,是亞洲地區內其中一個最大型的出生隊列研究。「九七的兒女」研究計劃承接過去的成功,在未來將會繼續積極進行,而且會收集並分析參加者的基因及代謝物數據,聚焦研究心血管疾病的成因。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表示:「1997年是香港歷史的重要里程碑,更是『九七的兒女』出生隊列研究的開端。我今天很高與能與各位『九七的兒女』聚首一堂,共渡這個特別的時刻。『九七的兒女』研究計劃在過去21年取得成功,實在有賴每一位參與者持續為香港的健康醫療數據寶庫提供資料。」梁卓偉教授說,研究小組共發佈超過80篇學術論文,為公共衞生政策,如落實室內全面禁煙及推動母乳餵哺,提供醫學證據支持。他期望參加者在未來繼續積極參與計劃,共同為香港及全球的公共衞生研究作出貢獻。

「九七的兒女」21歲生日會除邀請參與研究計劃的年輕人和港大醫學院學生之外,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博士、藝人林奕匡先生和港大舊生羅永聰先生亦獲邀請到來一起慶祝,並以「97年的我」和「21歲的我」為題,與這群年輕人在專題討論中分享他們的心得和經驗。

收集數據了解心血管疾病成因

研究小組正計劃大幅增加在出生隊列中收集的數據,包括利用所收集的血液樣本進行全基因組關聯分析(Genome wide association study)及利用核磁共振光譜法(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分析代謝物水平。這些數據將有助更深入了解生理及心理健康的風險因素。此外,研究小組亦希望深入了解男女之間的生理差異,以及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重大疾病的致病原因。隨著人們對「與癌魔決戰」的認識不斷提高,研究小組也希望通過此研究,喚起大眾「與心血管疾病決戰」的意識。

「九七的兒女」研究計劃於1997年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與香港特別行區政府衞生署組成的研究小組展開,獲超過8,300名於1997年4月至5月間出生的嬰兒參與,透過定期收集數據進行公共衞生的多方面研究。由於社會對世代健康影響有濃厚興趣,由梁卓偉教授及Catherine Mary Schooling副教授帶領的研究小組於2005年再次跟進這個出生隊列,通過配對方法連結政府機構的記錄 (包括母嬰健康院、學生健康服務和醫院管理局的檔案記錄),並於2007年開始與眾多參與家庭重新建立聯繫,重點研究非西方社會流行病學的生命歷程。至今,研究小組已發佈超過80篇學術論文,為公共衞生政策提供重要醫學證據支持。

梁卓偉教授期望參加者在未來繼續積極參與計劃,共同為香港及全球的公共衞生研究作出貢獻。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舉行「九七的兒女」21歲生日會,數百名參與這個研究計劃的年輕人首次聚首一堂,別具意義。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kefa@hku.hk )。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