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慶祝香港大學藥劑學本科課程成立10周年 暨港大與倫敦大學學院建立大數據藥物安全科研戰略夥伴關係

2018年11月19日

香港大學與倫敦大學學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宣佈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旨在透過跨學科研究,解決藥物安全核心問題,從而改善病患健康狀況和生活質素。

新協議鼓勵兩所學院的科研人員和學生,在現有廣泛聯繫基礎上,通過開展新的研究合作項目,加强雙方合作關係。該戰略夥伴關係發佈會於2018年11月19日假港大醫學院舉行。

倫敦大學學院藥學院乃英國最早成立的藥學院,其藥物流行病學和藥物安全研究團隊在英國是領先的研究單位之一,多次應用英國醫療保健大數據發表高水平文獻,享負國際盛譽。

港大醫學院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學府,其藥理及藥劑學系的藥物安全利用研究中心,乃亞洲領先的藥物安全研究單位。該中心採用香港和亞洲的醫療保健大數據進行研究,在藥物安全方面擁有傑出文獻發表紀錄。

今年邁入10周年的港大醫學院藥劑學學士(BPharm)課程,在大學課程中佔據重要位置,歷來取錄本地DSE考試尖子學生。香港大學的研究和教育主旨一向強調跨專業和跨國學習。港大醫學院與倫敦大學學院合作,確切落實國際聯繫,允許技能共享與跨學科方法應用,以及擴大研究樣本基礎。值此藥劑學本科課程10周年慶典,正是開展進一步合作良機,大大提升兩所學院在藥物安全研究的深度與廣度。

在今日發佈會上,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藥物安全,投放了不少資源以確保香港的藥物是安全、有效和高質素的。成立香港大學與倫敦大學學院戰略夥伴關係正合時宜,也是加強藥物安全方面一項重要舉措。我有信心香港大學與倫敦大學學院戰略夥伴關係在藥物安全的全球性研究方面會擔當重要的角色,亦為保障公共健康方面帶來重大貢獻。」

與醫療保健相關的大數據,是指從電子健康紀錄(EHR)累積的健康數據,包括藥物處方和藥物不良反應紀錄、病理結果、醫學成像、醫療設備的使用以及流行病學數據。有效合併這些大型數據集,有助科學研究人員更詳細、更快速分析更龐大的人口樣本,以產生更有效和可靠的結果,從而在藥物安全層面上更準確地預測患者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質素。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與倫敦大學學院藥學院,皆廣泛應用藥物安全研究和醫療保健大數據,日後戰略合作,將極具協同性和更有成效。事實上,這兩個研究單位在過去三年,早已展開合作,並在國際知名期刊上共發表了15篇論文,期刊包括《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JAMA Internal Medicine)、《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病學》(JAMA Psychiatry)、《英國醫學雜誌—消化內科》(BMJ Gastroenterology)以及《英國腸胃病學》(GUT)。

香港特區政府和英國政府都選擇了生物醫學和大數據科學作為戰略研究範疇,期盼香港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在現有成果的基礎上,通過成立國際研究聯盟,能夠進一步加強並推動彼此在醫療保健大數據研究方面的研究能力。

香港大學陳慧賢博士和倫敦大學學院劉卓賢博士最近一項合作研究,證明了大數據舉足輕重及影響藥物安全性發展。(有關研究及研究結果的詳細資料,請按此連結:《利用大數據降低中風風險》。)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致詞時表示:「對於香港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在藥物安全研究和大數據科學展開的戰略合作新發展,我們感到非常高興。現時兩所學院的合作,讓我們充分利用雙方多方面的強項,為研究上和實際情況中遇到的問題,作出更好的解決方案。我們希望通過跨學科的共同努力,壯大關於藥物安全的知識體系,同時也提升以數據為基礎的醫學科研發展,為香港、英國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廣大民眾締造福祉。」

倫敦大學學院生命科學院院長Geraint Rees教授表示:「我們很榮幸成為香港大學的科研合作夥伴,也很高興能夠不斷深化雙方的合作夥伴關係。解決實際問題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是通過夥伴關係的協作,這就是為甚麼此項合作如此重要。到目前為止,我們的科學研究人員已經在使用大數據了解藥物安全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我們期待並預祝這次合作能取得更多令人興奮的成果,可以切實有效地改善患者的治療效果。」

香港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通過成立國際研究聯盟,期盼在現有成果的基礎上,能夠進一步加強並推動彼此在醫療保健大數據研究方面的研究能力。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