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醫學院祝賀珍妮花・杜德納教授榮獲諾貝爾化學獎

2020年10月08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欣悉憑藉突破性基因編輯研究而聞名的珍妮花‧杜德納教授(Professor Jennifer A Doudna),因其卓越成就獲頒今屆諾貝爾化學獎。杜德納教授是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李嘉誠生物醫學與健康科學講座教授席、分子及細胞生物化學教授,以及該校嶄新基因組學創新研究所管治委員會會長及主席。嶄新基因組學創新研究所從2014年由李嘉誠基因組學工程中心開始,杜德納教授為當時的行政總監。

杜德納教授及其合作夥伴和共同得獎人沙爾龐捷教授Professor Emmanuelle Charpentier在2012年率先發表名為「CRISPR / Cas9基因剪刀」的基因編輯技術,  CRISPR-Cas9酶可用於編輯基因組,為治療鐮狀細胞性貧血、囊性囊腫、亨廷頓舞蹈病和糖尿病等遺傳疾病提供了新希望。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表示:「杜德納教授和沙爾龐捷教授的研究為遺傳學、分子生物學和醫學帶來革新,並為改善人類健康開闢了新領域;也印證了李嘉誠基金會獨具慧眼,洞悉兩位教授在醫學科技的創見而作出的支持。杜德納教授於2017年獲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科學博士,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亦很榮幸邀請到杜德納教授來港,出席並為本院130周年第198屆學位頒授典禮主禮嘉賓,她和沙爾龐捷教授獲頒諾貝爾獎實至名歸,我們致以最衷心祝賀。」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珍妮花・杜德納教授與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合照。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珍妮花・杜德納教授(左)與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於2017年12月17日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130周年第198屆學位頒授典禮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