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醫學院研究發現 香港第一波和第二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主要由本地超級傳播主導 香港應維持社交距離措施

2020年09月21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及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的一項研究發現,2020年1月至4月在香港爆發的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第一波和第二波疫情中,超級傳播事件主導了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於本地的傳播。研究成果已於學術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發表(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研究團隊利用接觸者追踪數據,識別出香港所有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例群組,並以此估算超級傳播的程度及相關風險因素。研究發現,超級傳播特別與大型社交聚會相關,而大多數香港本地的新型冠狀病毒傳播亦與此相關。除此之外,團隊亦發現積極隔離已確診病例的所有接觸者能有效切斷本地傳播鏈。研究主張在可靠疫苗推出之前,當局需迅速追踪及隔離接觸者以防止超級傳播事件發生,這項措施將有效抑制2019冠狀病毒病於本地爆發。

超級傳播是過往由冠狀病毒引發的流行病的共同特性,2003年在香港及其他地區傳播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亦稱「沙士」)而曾出現超級傳播。基於此特性,團隊著手了解超級傳播會否及如何影響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與引起「沙士」的冠狀病毒一樣,均極具超級傳播潛力。在香港,估計有19%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導致80%的本地傳播個案。超級傳播事件主要在酒吧、餐廳、婚禮和廟宇等社交場所發生,而非家庭或辦公室。

總括而言,是項研究發現透過限制社交場合的人群聚集,可減低超級傳播事件的發生,亦因此可顯著減少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研究結果將有助香港和世界各地制訂抑制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相關政策及措施。

 

關於研究團隊

本研究由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的博士後研究員Dillon C. Adam博士;助理教授吳蓬博士;專職研究員黃婉婷博士;科學主任劉浩然博士;助理教授(研究)曾錦倫博士;港大醫學院院長、施玉榮伉儷基金教授席(民眾健康)、公共衞生醫學講座教授及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教授;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及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聯席總監高本恩教授;以及法國巴黎巴斯德研究中心傳染病數學模型研究中心主管Simon Cauchemez博士進行。

研究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之委託研究基金(項目編號:COVID190118)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研究資助局的主題研究計劃(參考編號:T11-712/19-N)資助。

 

關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在公共衞生教育及科研方面有多年經驗,成就卓越。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研究工作在國際間舉足輕重,對改善本地和全球個人及人口健康有非常重大的貢獻。此外,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乃頂尖的科研和教學中心,對流行性感冒及其他新發傳染病病毒的教育工作不遺餘力之餘,亦致力於與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控制、控煙、空氣污染、心理腫瘤學、行為科學、運動科學、生命歷程流行病學、醫療經濟效益、醫療服務規劃及管理等有關的研究工作。當中不少研究更獲本地、國內以至國際組織(如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認同,納入其公共衞生政策當中。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同時亦為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世衞合作中心)。以守護香港以至周邊地區公共健康為願景,世衞合作中心旨在協調傳染病防控有關研究,為本地及區內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提供教育及培訓。世衞合作中心成員現正致力於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應對工作,並開展了多項有關學術研究計劃。研究團隊製作了網上平台(按此瀏覽網站:covid19.sph.hku.hk),分享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的最新科學研究成果,以及提供實據作為公共衞生政策的基礎。

 

港大醫學院關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資訊更新

med.hku.hk/en/covid-19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的研究團隊成員。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的研究團隊成員包括:(圖左至右)科學主任劉浩然博士;助理教授(研究)曾錦倫博士;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兼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聯席總監高本恩教授;博士後研究員Dillon C. Adam博士;港大醫學院院長、施玉榮伉儷基金教授(民眾健康)、公共衞生醫學講座教授兼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教授;助理教授吳蓬博士;以及專職研究員黃婉婷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