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醫學院發現髖骨骨折病人服用骨質疏鬆藥物可減低患染肺炎風險

2020年08月10日

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領導並與美國哈佛醫學院合作的一項研究,首次在大型人口數據中發現,於髖骨骨折病人當中,服用治療骨質疏鬆症常用藥物——雙磷酸鹽類藥物(bisphosphonates)——的病人,較未有服用該類藥物的病人,患染及因肺炎而死亡的風險明顯較低。研究結果已於國際頂尖醫學期刊《骨與礦物質研究期刊》發表(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髖骨骨折與肺炎

髖骨骨折是老年人常見的健康問題。最新的研究預測1,2050年本港髖骨骨折人數將會超越二萬七千人,醫療開支亦會由現時的六億港元增至19億港元。髖骨骨折可導致高發病率及死亡率,約一成至三成三的髖骨骨折病人會於一年內死亡,而肺炎是導致患者死亡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因此,臨床醫學十分關注如何避免或減低病人患染肺炎的風險。

 

治療髖骨骨折的藥物

雙磷酸鹽類藥物(bisphosphonates),包括阿侖膦酸鈉(alendronate)及唑來膦酸(zoledronate)等,是一種常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用以預防曾患骨質疏鬆性骨折患者發生第二次骨折。然而,由於雙磷酸鹽類藥物有可能誘發嚴重、但相當罕見的副作用,很多病人因此疑慮而令此藥的使用率嚴重不足。但事實上雙磷酸鹽類藥物除了對骨骼健康重要,亦會對其他非骨骼組織的健康有正面影響。

動物研究顯示,經口服或靜脈注射雙磷酸鹽類藥物後,在⻣骼以外的其他組織中,大部分藥物會轉移至呼吸道。早前一項隨機對照臨床試驗(RCT)中亦觀察到,屬雙磷酸鹽類藥物的唑來膦酸,有機會可以降低服用者感染肺炎的死亡率,由此推算,雙磷酸鹽類藥物或可降低病人患肺炎的風險。不過,一直以來,較少有研究論及雙磷酸鹽類藥物與肺炎之間的關係,而受到隨機對照試驗的研究人數所限,參與者數目不足以代表整體病人真實用藥情況;因此,使用真實數據的大型觀察性研究,對於延伸隨機對照試驗的發現非常有價值。

 

研究方法

研究團隊利用香港醫院管理局匿名全港臨床資料庫進行一項大型觀測性研究,對比有服用及沒有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的髖骨骨折病人患染肺炎的風險。

研究分析了超過五萬名由2005年至2015年間在香港公立醫院求診的髖骨骨折病人的臨床紀錄,並採用統計學的傾向分數(propensity scores),配對基本條件相似的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患者及沒有服藥的患者,然後追蹤觀察至2016年12月31日,比較兩組病人患肺炎以及因肺炎死亡的風險。

 

研究結果

研究最終配對4,041名服藥患者及11,802名沒有服藥患者。在首年追蹤,研究團隊發現服藥患者與沒有服藥患者的肺炎發生率,分別為每100人有6.9人及每100人有9人,即是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患者之肺炎發生率,較沒有服藥的患者低24%。同時,因肺炎死亡的風險,服藥患者更較沒有服藥者減少35%。與此同時,研究團隊亦比較了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患者,與及服用其他骨質疏鬆藥物的患者的肺炎發生率及死亡率,並得出了相同結論。

 

研究建議

此項研究為首次利用大型人口數據及病人實際治療情況,以分析服用及沒有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的髖骨骨折病人的肺炎風險。儘管臨床指引建議髖骨骨折病人服用骨質疏鬆藥物,但服藥的患者並不多。此項研究確認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以治療髖骨骨折的重要性,並鼓勵醫護人員在臨床上使用相關藥物。

研究獲香港大學基礎研究種子基金(No. 201811159065)資助。

 

關於研究團隊

此項研究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張正龍博士領導,與美國哈佛醫學院醫學教授及 Hebrew SeniorLife 肌肉骨骼研究中心主任及老年學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Douglas P Kiel 教授;英國諾定咸大學醫學院流行病學及公共衞生學系 Richard B Hubbard 教授;及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藥學院執業與政策研究部講師劉卓賢博士合作。其他研究人員包括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羅肇群簡寶玲基金教授(藥劑學)兼藥理及藥劑學系系主任黃志基教授;內科學系榮譽臨床教授龔慧慈教授;藥理及藥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成楚頴博士及李凱怡博士。

 


  1. Cheung CL, Ang SB, Chadha M, Chow ES, Chung YS, Hew FL, Jaisamrarn U, Ng H, Takeuchi Y, Wu CH, Xia W, Yu J, Fujiwara S. An updated hip fracture projection in Asia: The Asian Federation of Osteoporosis Societies study. Osteoporos Sarcopenia. 2018 Mar;4(1):16-21.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

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患者之肺炎發生率,較沒有服藥的患者低24%。同時,因肺炎死亡的風險,服藥患者更較沒有服藥者減少35%。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張正龍博士(左)及博士後研究員成楚頴博士(右)。
雙磷酸鹽類藥物阿侖膦酸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