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特敏福的迷思

04 Sep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系列之二

何世邦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今年夏天流感肆虐,當中近兩成住院者為四歲以下小童,另有三名兒童死亡。家長因憂心兒童有流感症狀,帶他們到醫院求診,但對醫生處方「特敏福」與否,深感懊惱,所以在此談談特敏福這藥物。

特敏福並不是消滅流感病毒的靈丹,它是一種神經氨酸酶抑制劑,抑制新製成的甲、乙型流感病毒從受感染的細胞中釋放,從而遏止病毒在身體擴散。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腹瀉、頭痛、暈眩及出疹。罕見但嚴重的副作用包括肝炎、中毒性皮膚壞死等。另外,日本有報告指兒童及青少年在服用特敏福後或會出現自殘或妄亂的行為,但十分罕見。

香港兒科醫學院在二零一六年曾發表過一份針對使用特敏福的聲明,指出現時並無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處方特敏福給所有患流感兒童或有流感症狀的兒童。所以醫生一般先考慮處方特敏福給嚴重患者或有其他高危因素(例如正在接受化療) 的病童,並留意有可能出現的嚴重罕見副作用。

希望家長日後能對使用特敏福有合理的期望;畢竟預防勝於治療,接種流感疫苗才是上策。

<刊載於《am730》,2017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