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洗手、洗手、洗手

11 Sep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系列之三

何世邦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冬天很快就來臨,家長又開始擔心流感高峰期。除了為小童打流感疫苗外,還有什麼預防工作可以做呢?就是洗手。其實小童是最容易傳播腸道和呼吸道疾病的媒介,因為他們喜歡將手放進口裏,或用手指挖鼻。這樣在鼻或口腔粘膜上的致病原就隨著病童的手傳播開去。所以世界衞生組織強調:洗手是最簡單、最有效防止疾病傳播的方法。

但如何教小孩子洗手?一切要從家庭開始:家長可在親子活動中(如彩繪時)加入個人衞生教育的元素,讓他們明白雖然細菌、病毒等是肉眼看不見,但它們就像塗在手上的顏料,手碰到哪裏,顏料就在那裏留下痕跡。之後,家長花大概兩分鐘時間陪著小孩一邊洗手,一邊一起唱歌,培育他們正確的洗手習慣,既保持衞生,又可增進親子關係。家長亦要指導小童在學校或其他公眾遊戲地方(例如波波池)玩耍後要洗手。當然,家長也要以身作則,在回家後、吃飯前、如廁後、打噴嚏和清理鼻孔後都要洗手。若每個家庭都重視洗手這一環,小童感染流感的機會必會大大減少。

<刊載於《am730》,2017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