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系列 - 中醫調理助你告別失眠

03 Jun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李勝濤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講師

現今社會生活節奏快、生活壓力大,不少人飽受失眠困擾。失眠是指包括入睡困難、難以維持睡眠、多夢、入寐中易醒或早醒等症狀,可以單獨出現,亦可能伴隨抑鬱症或高血壓等病症出現,引發嚴重健康問題。在治療方面,患者可以選擇安全、有效的中醫療法,透過調理身體告別失眠。

早於兩千多年前的中醫典籍《內經》便已經有關於失眠的記載。多年來,中醫在防治失眠方面,已經發展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理論亦累積了豐富的臨床經驗。下列四點簡單介紹了中醫對失眠的治療特點:

(1)辯證施治:中醫師會根據失眠患者的病情、症狀,透過觀察舌象、脈象等,擬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2)綜合治療:中醫師可根據患者情況處方內服或外用的中藥,再配合針灸、推拿、飲食療法、情志療法、太極拳、八段錦、音樂療法等多種治療方式,以提高療效;
(3)身心俱調:失眠患者容易感到緊張、焦慮,而這些負面情緒反過來可能加重失眠。除紓緩患者的身體症狀外,中醫師同樣重視抒解他們的心理壓力;
(4)兼顧全身:即中醫調理失眠時還要兼顧患者的飲食、大小便等情況,務求在提升患者睡眠狀態的同時改善他們整體健康。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