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免疫治療知多啲(二)

31 Oct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系列之十二

林珮珊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除了已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用於治療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腎細胞癌等多種癌症,醫學界正研究將免疫治療用於治療其他癌症,其中最令人期盼的就是應用於肝癌患者身上。一項研究顯示,近兩成患者接受免疫治療後肝腫瘤明顯縮小,患者的一年總存活率更高達62%。免疫治療為末期肝癌患者帶來了一線曙光。

傳統化療藥物雖可有效控制癌細胞分裂,但同時亦會帶來不少副作用,例如嘔吐、抑制骨髓造血細胞、脫髮等;相反,免疫治療利用患者自身免疫系統打擊癌細胞,對正常細胞的影響不大,故副作用相對輕微,主要包括皮膚或腸胃過敏及疲倦等,因此較易為病人所接受。但由於治療方法及副作用有別於化療,故需積極推廣教育,讓社會大眾加深認識免疫治療。

現時大約只有兩成患者對免疫療法有效,尚未能了解到哪些病人會對治療有較佳的反應;而且免疫治療費用高昂,目前並未納入醫院管理局的藥物名冊及撒馬利亞基金的資助名單中,病人需自費購藥。因此現時談論能否以免疫治療取代化療尚言之過早,而現在最迫切要做的是累積更多研究結果及臨床經驗以證實其效用。

<刊載於《am730》,2016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