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免疫治療知多啲(一)

24 Oct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系列之十一

林珮珊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化學治療(化療)的出現,雖為癌症治療取得突破性的進展,但同時亦會為病人帶來嚴重的副作用。近年免疫檢查站抑制劑療法(免疫治療,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的興起,為癌症患者帶來新希望。有學者更於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的年度會議中指出,免疫治療或有望於五年內取代傳統化療,可見醫學界對此療法寄予厚望。

研究發現,部分癌細胞表面有PD-L1蛋白存在,如這些蛋白與PD-1受體結合,會關閉身體免疫系統中T細胞的功能,令癌細胞逃過T細胞的偵測和辨別,從而在患者身上擴散。

免疫治療針對抑制PD-L1或PD-1,包括阻止PD-L1蛋白與PD-1受體結合和重新啟動T細胞功能,對癌細胞進行攻擊和破壞。目前,PD-1或PD-L1抑制劑已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用於治療多種癌症,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腎細胞癌等。

臨床研究顯示,接受免疫療法治療黑色素瘤的患者平均壽命可延長11個月,比傳統化療多兩個月;此外,有21%的病人更能存活三年或以上。至於治療肺癌方面,免疫治療不但能有效地延長患者的生命,更能大幅減少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機會。

<刊載於《am730》,2016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