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paper Columns
消失的下肢:糖尿腳

報刊專欄
消失的下肢:糖尿腳

25 November 2019
名譽臨床副教授吳嘉豪醫生
名譽導師鄧育昀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

糖尿腳是糖尿病引發的其中一個嚴重併發症,嚴重者需要截肢處理,因此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腳部健康,減少出現併發症的機會,日常控制好糖尿指數,包括:控制飲食,按照醫生指示服食糖尿藥;每天自我檢查腳部皮膚的狀況;避免穿著過緊的鞋,減低因壓迫而出現腳部傷口的機會;如果腳部已出現變形,便需要使用特別定製的鞋墊,令腳部壓力平均分佈,減低腳部出現傷口的機會; 當腳部出現繭時,應尋求足部治療師的處理。

當糖尿腳傷口出現感染時,會伴有傷口發熱、腫脹、出現臭味。患者應小心清洗傷口,並用敷料覆蓋,待醫生評估後,或需使用抗生素治療。要強調一點的是,不論傷口大小,都應作出處理和尋求醫護人員的專業評估。因為糖尿腳伴隨末梢神經病變,患者疼痛的感覺已變得不可靠,以至未能察覺傷口的嚴重程度。

嚴重的糖尿腳會出現大範圍組織壞死的情況,患者需要截肢保命。當病人整體身體情況難以承受多次手術,或者下肢局部的血液供應太差時,在下肢比較近端的位置進行截肢可增加傷口癒合的機會。

病人在截肢以後需要接受復康治療,目標是令到他們重過社交生活,同時減低另一條腿出現截肢的風險。除了骨科醫生和護士外,治療也需要內科醫生、足部治療師、義肢矯型師、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參與。在治療和復康的道路上,需要大家一起攜手同行。

<刊載於《am730》,201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