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paper Columns
阿基里斯肌腱撕裂 易誤診為肌腱拉傷

報刊專欄
阿基里斯肌腱撕裂 易誤診為肌腱拉傷

18 November 2019
名譽臨床副教授吳嘉豪醫生
名譽導師鄧育昀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

阿基里斯肌腱 (Achilles Tendon) 是人體內最厚、力量最強壯的一條肌腱,它位於小腿的後方,連接著小腿肌肉和腳跟的位置,主要幫助腳跟關節在走路和運動時向後蹬。阿基里斯肌腱撕裂的患者,年齡通常在20至40歲之間,男較女多。職業運動員如碧咸和劉翔,在高強度的訓練下,亦曾飽受這種傷患的困擾。高危人士也包括平常不做運動,偶然才做一次劇烈運動如羽毛球、足球的人。

受傷的時候,患者一般都在做一些後蹬或跳躍的動作。他們會感覺到或聽到腳跟有「啪」的一聲,彷彿有人踢了他們的後腳跟。他們同時亦會感到劇烈疼痛,腳部後蹬的力量減少和走路困難。有一些病人疼痛的症狀不是那麼明顯,主要是腳部後蹬的力量減少和上落樓梯出現困難,導致有四分一的病人被誤診為肌腱拉傷。

當懷疑阿基里斯肌腱撕裂時,應該立刻停止運動,用冰敷和用繃帶包紮足跟位置,盡快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治療方法一般可分為石膏固定療法或手術修補,再配合適當的物理治療。整個康復期大約需要六個月,雖然大部份患者在適當的治療下都可以回到受傷前的運動水平,但預防總勝於治療,在運動前,應做足夠的小腿肌肉伸展運動,訓練的強度應循序漸進地增加,以減低受傷的機會。

<刊載於《am730》,2019年11月18日>